研工动态|思政教育|学生奖助|文件汇编|学术创新|院系风采|心里健康|就业工作|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研工动态>>新闻动态>>正文
 
【聚焦全国两会】我校师生关注全国两会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2024-03-06 19:10  

3月4日、5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开幕。我校师生通过多种形式认真收听收看全国两会盛况,关注“两会”动态,结合自身工作和学习实际,热议政府工作报告,畅谈感想体会。

(图片来源:新华社)

校党委书记郭永存:2024年全国两会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任务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盛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增强中西部地区高校办学实力,令人振奋、催人奋进。学校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论述,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立德树人工程”,锚定“双一流”创建目标任务,聚焦“六破六立”,落实“五大”要求,推深做实“四个融入”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十大新兴产业,加快构建“安全科学与工程+”高峰学科群,争取博士学位点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取得新突破,为安徽打造“三地一区”、建设“七个强省”贡献“安理力量”。

人事处、人才处处长陈孝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把“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作为2024年重点工作之一,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深化教育科技人才综合改革的决心,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作为高校基层教育管理工作者,我们要把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和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确立的创建“双一流”奋斗目标结合起来,充分认识人才第一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以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为工作牵引,完善人才引进培养服务和激励保障体制机制,营造引才育才重才用才良好氛围,激发人才干事创业热情和内驱活力,加快优秀青年人才成长成才,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教务处处长王成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实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优化学科专业和资源结构布局,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大力发展数字教育。今年学校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加强内涵建设,着力推进本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努力打造智慧教学平台,加快传统专业升级改造,提升新工科人才培养的基础保障和人才质量,有力支撑学校“双一流”创建。

科研部部长刘辉:政府工作报告对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行了系统部署,发展新质生产力和高质量发展都离不开科技创新,作为行业特色高水平地方高校,对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更是责无旁贷,我们要锚定“双一流”建设的目标导向,强化有组织的科研,以全国重点实验室等高能级创新平台为载体,凝聚大团队,承担大项目,积极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大力开展原创性、引领性、颠覆性科技创新,产出一批大成果;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和未来产业发展,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提高科技成果质量和转化效率,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为推动行业和区域高质量发展贡献安理力量。

发展规划处处长赵光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制定实施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深化教育科技人才综合改革,实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动力”,这为我们做好新时代高等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厘清了思路、明确了路径。我将认真学习政府工作报告,紧紧围绕学校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双一流”建设目标,以安全科学与工程特色优势学科的高质量发展为引领,推动“安全+”、“+安全”学科建设模式,加强学科内涵建设,做强高峰学科、做优特色学科,推动学科高质量发展,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沈刚:政府工作报告突出了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的一体统筹推进,蓝图宏伟,催人奋进。作为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我们将以学院更名为契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主攻方向,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突破,以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思维为抓手,持续用心用情做好优秀人才引进工作,积极拓展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在学校创建“双一流”再出发新征程中贡献力量。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姚德利: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过去一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回顾,对2024年预期目标和工作任务的部署安排,令人倍感振奋、备受鼓舞。2024年,学院将强化党建引领,加强学科建设和高层次人才引育,全力申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一级学科博士点、MBA硕士学位点;修订培养方案,全面做好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服务新质生产力,建设深地数字智能创新实验室等高端平台,提升科研能力;对接产业与政府需求,积极献言建策,打造经济发展高端智库,进一步提升学科和学院的影响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朱广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这既传承了党和国家关于德育一体化建设的重要经验,又体现了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下党和国家对教育改革发展作出的制度安排。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中,坚守好三尺讲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以匠心致初心、以初心致未来,帮助青年学生树立信心、坚定决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钱德猛:李强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用坚实有力的数据总结了过去一年我们取得的卓越成绩,让我倍感振奋。报告把“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作为十大发展任务之一,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和人才的高度重视。作为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我将认真学习领会报告精神,把我校“双一流”创建再出发作为工作主线,把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为主攻方向,更加努力推进学院建设,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力量。

地球与环境学院副教授褚程程:高校是教育、科技、人才的集中交汇点,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作为一名高校党员教师,我们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勇于实践、敢于创新,发挥自身专业专长,面向国家资源能源战略需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谱写新时代劳动者之歌。

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副教授马文婷: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等,让我深受鼓舞。作为高校辅导员,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教育家精神,深刻领悟发展新质生产力对高校人才培养的迫切需求,针对学生教育过程的重点难点、学生群体的思想困惑,主动作为,提升教书育人本领,引领学生成为堪当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地球与环境学院2021级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王佳奕:在本次全国两会中,我感受到政府对生态环保领域的高度关注。李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生态环保”相关内容,要求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作为一名环境科学与工程学子深感自己责任重大,我们要切实践行时代使命,认真学好专业知识,关注前沿热点,创新思想并付诸实践,为绿色发展、科技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张可: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化危机、闯难关、应变局,伟大祖国朝着繁荣复兴迈出了坚实步伐。放眼未来,日新月异的中国活力满满,热气腾腾。作为新时代青年,更要振奋精神、奋楫笃行,立志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青年贡献。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信仰与情感相结合,小我与大我相结合,服务人民,回馈社会。

学校第26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机电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2020级3班吴越然:作为新时代青年,聆听李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我深刻感受到国家发展的蓬勃活力,立志将自己的人生理想融入到祖国的发展中,用青春和热血跑出属于安理青年的优秀成绩。同时作为一名即将前往西部的研支团成员,要有勇担重任,不畏艰苦的魄力和毅力,主动吃苦,主动磨砺,在实践中奏响青春号角,在奉献中擦亮青年底色!完成支教任务后,我也会积极响应国家科教兴国战略,以一名科研工作者的身份继续为肩负民族复兴重任而努力!

2022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获得者、矿业工程学院采矿工程2020级2班陈中琪:2024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作为采矿专业的安理学子,我深感责任重大,我将充分发挥专业所学,继续在矿业领域学习深造,永葆创新意识。发扬采矿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创新”的精神,用不负韶华的“炽热”向下生根、向上成长、向阳而生,在实践中坚持创新驱动,为新时期煤炭产业转型升级和能源绿色低碳发展贡献力量。未来,我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宣传部 夏雅凤、陈颖

审稿:李长虹


关闭窗口

安徽理工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电话:0554-6633195  邮编:232001